□東方今報特派北京記者 毛韶華
  趙珈/文 李楊/圖
  昨日,河南衛視《成語英雄》節目在京舉行啟動儀式,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宣傳管理司司長高長力、河南省廣播電影電視局副局長王仁海、河南電視臺台長王少春、河南衛視總監徐濤等領導出席啟動儀式。蔡志忠、崔永元、錢文忠三位“成語先生”也亮相現場。
  【“兩忠熱評”】
  《成語英雄》將掀全民文化熱
  臺灣漫畫大師蔡志忠成為“成語先生”,這是他首次擔任內地電視節目嘉賓。他在節目中點評選手畫畫手法,分享自己“圖解成語”的方式。
  蔡志忠表示,《成語英雄》通過畫畫展現的是成語的意義,是中國傳統文化的內涵,正是這一點吸引了他。“我還是挺害羞的,所以本來不想來,讓我錄製半小時到一小時的電視訪談還可以,我沒信心可以做這麼長期專業的電視節目,但是我被節目的創意和誠意打動了。”
  另一位“成語先生”、文化學者錢文忠表示,《成語英雄》不僅是一檔文化節目,更是一個全民文化教育活動。他還提到了“限娛令”,表示電視節目應承擔文化責任。“河南衛視在開放辦台、文化立台,打出文化這樣的旗號,其實它在告訴大家還有一些可以做的。這不僅僅是一個電視節目,這是一個全民傳統文化教育活動,我們在這裡共同受教育。”
  【小崔說話】
  首次回應離職央視 自稱“學生”
  此前,有關崔永元離職央視的消息傳得沸沸揚揚。昨日啟動儀式上,當主持人問及為何在離職後首選擔任河南衛視新節目嘉賓時,小崔並未正面回應,只是幽默地表示,自己也是從網上看到此事:“熱心的網友為我推薦了很多出路,像進軍娛樂圈、電影圈、成立工作室。我看得暈頭轉向。我不知道這個人是不是我,但我肯定有一點沒變,我還是我女兒的父親。”
  儘管被主持人介紹為三大成語先生之一,但一貫低調謙虛的小崔卻主動表白:“錄了兩天節目,我發現蔡老師和錢老師才真是先生,我只能算成語學生。”
  【聲音】
  《成語英雄》是開放辦台的關鍵一步
  我以前不敢參加節目的啟動儀式,因為不知道播出後的狀況,參加今天的活動是為了表示肯定,我們對節目的方向是支持的。之前兩檔漢字文化電視節目大受歡迎,弘揚了傳統漢字文化,也代表了現代中國電視原創、中國電視節目的正確發展方向。
  我對《成語英雄》比較看好,因為有《漢字英雄》的成功,有三位具有文化色彩的成語先生在此。我今後也要潛心研究它在中國電視創新發展方向上具有怎樣的意義和價值。
  ——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宣傳管理司司長高長力
  這不僅是河南電視臺的一個大事,更是主流媒體對於自身文化責任的自覺擔當。成語是中國文化的集大成,蘊含大量的中國曆史文化信息,是揭開中國文化密碼最有效的載體。作為《漢字英雄》的姐妹篇,《成語英雄》秉承了創新的形式和精良的製作,相信會帶來新的驚喜。
  《漢字英雄》是開創辦台的第一步,《成語英雄》是河南電視臺開放辦台的關鍵一步,電視熒屏能否因此換了人間,我們對此充滿信心。
  ——河南電視臺台長王少春
  特別提示
  《成語英雄》將於11月21日開始,每周四、周五21時25分在河南衛視播出。同名APP也將於近期上線。一鍵分享到【網絡編輯:李鵬勛】【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河南衛視《成語英雄》昨日在京啟動 本月下旬開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30jcly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